这是网上的2026年上海市中考数学试卷
我们先整体看一下试卷。第一点,试卷送分题分值量略有增加,送分题题量略有减少,送分题难度减小。第二点:试卷降低了填空压轴题18题(这张试卷为17题)的难度(2025年除外),减少了24题(这张试卷为23题)的计算量和小题数量,增加了压轴题25题(这张试卷为24题)第一问的难度,提高了第三问的解题难度和增加了第三问思维链的长度。接下来我们来分析一下这样改变的原因和应对策略。解释之前,先说几个大环境条件,这样有利于理解。上海中考是一场全市范围内的中考,它已经不仅仅是一场考试,而是关系到群体大众民生,学习资源分配的一场全市范围的活动。现在大环境受AI的冲击,大多数家长对自己的工作,生活是有一定的焦虑或者说焦虑度是要比之前有所提升的。因为谁也不知道ai什么时候就取代了我们的工作。但我们生活在中国,生活在上海,政府是不会让我们饿死的,是会给我们兜底的。这个格局也间接影响了上海市中考数学题型的风格。由于Ai越来越智能,能取代人类的工作越来越多,在Ai能完全取代我们工作的时候,它的实用性价比是我们无法比拟的。这就会导致很大一部分本来可以赚取不菲薪酬的务工人员被降维打击到收入降低几个层次。那些暂时不能被ai取代的工作人员,由于公司支出成本的减少(被ai取代的工作),导致公司的利润增加,从而获取更多的薪资报酬。两极分化的趋势开始逐渐显露出来,但这个是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而且我们在中国,党和国家都是一心想着我们人民大众的,所以我们会有兜底措施,ai到现在都没有大规模进入“外卖,快递,打车”行业,这也是国家给我们的兜底。(不是技术不够,而是党和国家想着我们)然后我们会发现这么一个规律,如果把10几年前的人的能力分成5个层次(1为小白,5为顶流专家),现在是让3,4层次的收入逐渐和1,2相近,5层次的收入逐渐提高。这个风格就和今年上海中考数学卷(高考卷也是一样的)很相近。如果您赞同上面的观点,那接下来我们一起分析下去。关于前面说到的第一点,送分题难度减少,分值量略有增加。这个无非就是对3,4两层的孩子进行限制打击,你和1,2层次的差距题目在试卷上看不到了。所以感觉刷题不再有效果。(那些5层次的难题你不会去刷,3,4层次的刷题在试卷上显示不出来)。换句话说,如果不想冲击市重(数学136+)以上或者在区重普高这边晃的孩子,你们的努力在试卷上是看不到的。所以这部分孩子大多是不需要补课的,跟着学校进度正常学就可以了,你们要做的就是保证会做的全对,这些题目的难度是不需要什么技术含量的,就好比“外卖,快递,打车”一样的,技术门槛很低,但要基本保证不出错。正常学习就可以了,这也和最近一直提倡的“教育减负”不谋而合。关于第二点,压轴题难度提升,这个是对于热爱这门学科或者想要冲击市重的孩子来说的。整体压轴题的计算量在减少,试卷总计算量也在减少,但考试时间并没有变动,所以给压轴题解题的时间是增多的。这也从侧面筛选了哪些孩子是对这门学科感兴趣的。对于喜欢这门学科或者想要拿下市重以及更高层次的孩子和家长来说,你们要做的不仅仅是去找一位有能力的教师去补课,更是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去刷有难度的习题。先说第一点,上海教材的变动,整体上是增加概念的数目和减少二级公式的推论。教材上很多概念,点了但不讲全,不讲透,不讲深。表面来看,是给学生减负,让热爱的孩子自己去研究,但这其实就是对顶流教育资源的一种渐进式垄断。因为很多方法,我们不讲,孩子自己是想不到的。(就好比我公用号里面的方法,90%以上的教师是不知道或者知道不全面的)二级公式不放在课本,那大多数不怎么热爱这门学科或者不想冲顶流的孩子是不会去思考的,家长也觉得没有必要去学透,甚至家长都不知道去哪里学。然后新定义的考点就可以出很多,其实很多都是之前的二级推论的变形。由于课本教材的二级推论越来越少,所以后面普通年轻的教师知道的二级推论也越来越少(顶流的还是基本知道全面的,并且在不断增加中。)所以现在普通教师讲解压轴题往往都要带讲义上课或者解法就只有一种参考答案上的解法,这就导致这些教师是带不了这些学生或者并不能把普娃带到这个层次。所以如果想要中考数学冲141+的,还是需要找有对应能力的教师的,但物以稀为贵,随着难度的提升,对这类教师能力的要求也在提升,再加上教材的变动和渐进式的教育资源垄断,对应教师的数量是在减少的,价格自然水涨船高。家里没点经济实力或者对中考数学141➕不是特别渴望的家庭来说,一年数学一门学科花大几万补课和基本不花补课钱,从中考成绩来看,效果是差不多的,要想冲击140+,正常普娃数学一门学科一年10万+是需要的。不然的话,在中考试卷成绩上是基本看不到效果的。(原因前面说过了,就是试卷上3,4层次的题目分值占比在大幅缩小)接下来第二点,就是大量刷有难度的习题。网上都说现在刷题无用,那是对4层以下的孩子来说的,对于想要5层的孩子来说,没有这个题量和质量,孩子是做不到融会贯通的,后面几年的上海中考数学是拿不下141+的。就好比我公众号的解题方法,写出来你知道了,但是真的拿到习题,你会用这个方法去解决习题么?没有题量和讲解量的下去,孩子形不成肌肉记忆,做题依旧拿最原始的方法去思考,再加上平时也不训练这类题,那中考考场上自然也做不了这类题。目前来看,上海中考数学对3,4层的孩子打击是最大的,对1,2层孩子是友好的。(5层的孩子基本不怎么受大环境影响)从大方面讲,这个和ai人工智能趋势相同,从小方面讲,是由报考人数的大量增加和市重招生人数的基本不变以及普高,中本招生人数逐年增加导致的。所以网上开始普遍说“刷题无用”。不是刷题无用,而是你们不去刷对应难度的习题。那些3,4层的孩子和家长,你们是最需要考虑的,要么请5的教师,花5的时间,拿下5的分层,要么就正常跟学校学到2,3的层次,混个2,3的分层。不要想着花着4的费用,练习4的题目,花着4的时间从而拿到4的层次。这个在今后3年是不现实的,试卷的风格和趋势在这里摆着。(今年上海数学中考已经没有4层的题目了)最后总结一下,如果不想孩子学习那么累,也不想冲击市重(全市前20%以内),那么就正常跟着学校进度学习,补课费留给孩子或者作为自己的养老金。如果想要孩子出人头地,或者孩子真的热爱这门学科,那么就请好好赚钱,请5的教师,刷5的习题,花5的时间,这样往后孩子的收入就在5这一层,实现阶级跨越。